Home > Randoms > 蟹化

蟹化

面相学上有个词叫蟹化:上眼皮线条变得凌厉尖锐单薄好像一字,这个变化,叫做蟹化。儿童天真好奇,眼睛大大眼皮圆,成年后思想复杂了,贪嗔痴,算计多,功利心企图心重,心变狠了,眼皮逐渐吸收。成年人就算无知,也不好奇,眼睛俗气化。

这个词语我一直印象深刻,为什么?因为我过去这一年无数次自拍的时候,看着自己的眼睛,每一次都在暗自心惊——我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。

相由心生,我一直觉得一个人长什么样,他就是什么样的人。有的人长得就比较reliable,那他大概率就是reliable;有的人长的就比较凶,那她大概率就是比较凶;诸如此类,而我呢,眼睛就是越来越蟹化了。

这不是什么好事,代表着,我终于彻底世俗化了,我每天想的,算计的,都是自己的利益。不知道这样算不算我终于跟上海这个城市有了共同语言,可是奇怪的是,去年算是我,终于对上海这座城市,彻底放下执念的一年。

放下执念是一种什么感觉呢?这感觉就是,你从一个小地方出来,跑到这个你心心念念的城市,渴望在这里过上好的生活,在这里真正settle下来;可是还没等你达成这个目标,你自己先不认可这个地方了,觉得好像其实也没必要一定留在这里,在一个繁华春梦跟你完全无关的城市,去委曲求全获得认可,最后变成一名合格的硬盘市民。

还有工作也是一样,之前我有着对自己各种各样的限制:这里环境温和,这里清闲,这里福利好,这里的人相对好玩,这里对人有起码的尊重,于是我一定要在这里工作。现在呢,我觉得,没有必要啊。这所有的一切,都不能抵消其他的不快,那么,你长久以来的认同,立刻就会烟消云散。

差不多都十年了。我在上海不止十年,不过之前的读书时光严格说起来不算在上海,直到开始工作之后,我觉得,才算真正接触到上海这座城市的一点内核,于是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,都快十年了。你特别喜欢一个男人,而且你终于跟他生活在一起,十年之后的某一天,你突然发现,他并不爱你,而你呢,也已经不爱他了。

听上去会有点悲凉吗?我自己倒是不觉得,我觉得只不过很多人根本不会care这些感受而已,他们只在乎现实的东西,可是我会在乎,于是十年时间有了一个结果,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。

最好的部分在于,一旦不爱了,那就真的是不爱了,再也不会有各种各样的restriction,生怕惹他不高兴,生怕自己会失去什么,生怕这一生走不下去——who cares,我不爱你了,你是死是活,就跟我没关系了。

以后的路我目前还一无所知,不过昨天看到一句话,这个世界给你什么,你就玩什么,嗯,我也是这么想的。

Categories: Randoms
  1. S
    February 9, 2017 at 5:36 PM

    还是要勇敢,不爱他了,就要更爱自己。一个人生活的能量守恒,如果不把这能量花在他身上,也不花在自己身上,那整个生活就没有能量了,枯萎。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